【建築裝飾】


臺灣省城隍廟為戰後七零年代改建,其裝飾特色為中國北方宮殿的樣式,黃色的屋瓦,磚紅色的外牆,內部彩繪樑柱,與龍鳳天花板。


(一)建築裝飾的表現形式:

1. 水泥雕塑:

雖已不再是木作建築,但一般廟宇常見的建築裝飾皆可見到,多為水泥塑像上彩漆,色彩繽紛,可以見到有:龍柱、仿斗栱、仿豎材、仿垂花吊筒等。

2. 剪黏雕塑:

正殿正門外牆的牆堵上,左右各有一堵剪黏雕塑,古色古香,長期被香燻成暗褐色,色彩雖已不再鮮明,反而有一股古樸的藝術氣息。


臺灣省城隍廟全景

3. 木雕:

正殿主尊前神鑫,是由木質架起的框架,再以透雕鑿花的精美紋飾,鑲嵌其中成為間隔,造成似隔非隔的空間效果。又如正殿東壁與西壁前兩座木櫃式的神鑫,是為六司神鑫,雖裝飾簡樸,但鑫頂的框邊文飾、兩邊的木刻金字楷書對聯,仍然表現了木質雕刻的美感。

4. 彩繪:

如正殿神鑫內牆的浮雕彩繪、拜殿樑坊上的和璽彩繪、龍柱彩繪、香爐彩繪以及正殿四扇木門上的門神彩繪等。

5. 石雕:

如護龍外牆上的石雕透窗等。

6. 泥塑:

如正殿中門前的泥塑獅。

以上建築裝飾主題,主要有龍、虎、福祿壽三仙、八仙、蘭、梅、竹、菊、牡丹花、水草紋、蝙蝠等吉祥圖案情節。


(二)主要建築裝飾內容大要:

1. 牌樓:

呈北方殿宇形式,屋頂為單簷歇山式,屋頂覆黃色的屋瓦,搭配紅色的仿樑彷作為襯底,屋脊西施脊上方裝飾著雙龍搶珠,屋脊燕尾翹。脊肚間崁飾有八仙與南極仙翁與太上老君合起來的八仙彩吉祥圖案。而兩邊雁尾翹的地方,飾有大象圖案,萬象更新之意。


牌樓與正殿屋脊的建築裝飾

2. 正殿屋脊:

正殿前拜亭其頂上屋脊為單簷歇山式,紅色圓柱支撐,屋簷下飾以斗拱、垂花吊筒等。屋脊正脊筆直,脊上加高,形成西施脊,脊上以碎瓷剪黏技巧,製作出題為「雙龍吐水」與「福祿壽三仙」的裝飾,十分華麗耀眼。


雙龍吐水、福祿壽三仙

3. 正殿步口廊前上方橫樑:

正殿步口廊前上方橫樑,亦以剪黏方式浮塑出題為八仙與南極仙翁的圖飾,在鮮豔的紅色為底色之上,黏貼著較淡彩的八仙人物,造形姿勢變化多端,或乘騎各種不同動物,十分生動活潑,用色相當凸顯,是為泥塑像上彩的雕塑表現。


八仙與太上老君

4. 泥塑獅一對:

於正殿步口廊正門,設有一對泥塑獅。龍邊為公獅,獅頭向前而微向內頃,張口露齒,前雙足戲彩球,後雙足著地。

虎邊為母獅,與公獅相同作蹲踞坐姿,獅頭亦向前而微向內頃,與公獅相對足邊撫摸著一只小獅子、公獅與母獅均有長方形獅座。


泥塑獅一對
龍邊剪黏牆堵(圖1)
虎邊剪黏牆堵(圖2)


龍邊剪黏牆堵之局部放大
中間的案桌,寫著「甘露寺」


虎邊剪黏下方:表現項莊與項伯在舞劍的情況
中間的案桌上,標明著「鴻門宴」


5. 正殿步口廊入口剪黏牆堵:

牆堵分作上下兩部分,上窄下寬,下方述說膾炙人口的故事,龍邊為「三國演義:第五十四回吳國太佛寺看新郎劉皇叔洞房續佳偶」(圖1)、與虎邊為「楚漢相爭:鴻門宴」(圖2)。此堵較珍貴之處為留下新港匠師郭錦周的名款。

6. 石作透窗雕刻:

在虎邊護龍的二樓外牆,有一雕刻生動活潑的圓形透窗石雕,構圖中虎的身形龐大,對上一位身形嬌小的漢子,呈現有趣的戲劇張力。虎身上的虎斑紋並塗成金黃色,虎虎生威,聲勢浩大,與虎對應的是一位于持銅環的漢子,行動矯健,精神奕奕亦不畏懼的樣子。強烈對比耐人尋味。而在龍邊護龍的二樓外牆相對處,亦有一圓形的龍形浮雕,與虎形浮雕同樣生動。


虎邊之石作透窗雕刻
龍邊之石作透窗雕刻


7. 龍柱:
(1)正殿前彩繪雙龍柱:

龍柱上方以蓮花柱頭表現,柱身為單龍,並飾有生動人物雕刻,用與麒麟、水波紋等,鏤空透雕水泥彩繪的方式表現,下方接八角柱礎,柱礎上也飾有圖案。

(2)正殿內四金龍柱:

類似傳統的點金柱的位置,表現正殿內重要的龍柱,每支皆為雙龍柱,一龍在上、一龍在下,金碧輝煌,好不威風。


正殿前蟠龍石柱

8. 彩繪正殿門神:

正殿計有四扇木門,其中正門二扇,側門左右各一,門上所繪門神如下:

a. 正殿正門:

繪秦叔寶和尉遲恭。此二門神為唐朝名將,故畫像以武將表現。秦叔寶粉面、鳳眼、順鬍,手持寶劍,腰配弓。尉遲恭,濃眉瞪眼,于執鞭,腰配箭,這裡尉遲恭並沒有如一般常見被畫成黑面與肥鬍,僅面色略黃、順鬍。兩位門神均採雙足八卦立姿,雙手上下護胸,一手執兵器,一手作燃鬚狀,其貌不怒而威。

b. 正殿側門:

文官一老一少,各站左右各一門,分別一手捧鹿及官帽喻「加官音祿」。一手持如意喻「平安如意J 老文官門神面帶微笑,該諧和樂狀。此四片彩繪門神是由黃朝份匠師手繪,黃師傅也在城隍爐、拜殿龍柱上加彩繪。


尉遲恭和秦叔寶圖
文官門神


正殿內兩對蟠龍石柱

9. 正殿主尊木雕神鑫裝飾:

正殿南壁正中央以木造框架神鑫,神鑫內供奉主神,即鎮殿城隍爺居中,以木柱架成正面三開間的隔局,正面為凹巢式,眉樑斜上升,上飾兩排垂花吊筒,正中懸豎區,曰:「省城隍爺」正位於三開間的正中開口上端,而開口兩側則豎立著兩根花鳥門柱,在深褐色框架上,漆以淺褐色,表現了色調的協調之美。

而三開間的框架中,除了正中開口周圍角隅,鑲上木刻掛絡之外,兩旁次間等共鑲嵌著八面透雕文飾,此八面文飾主題主要為花卉、瓶供,如石榴、蓮花、四君子等,有如屏風般,間隔其神鑫空間,襯托出城隍的尊貴氣質。

此抱廈式的神鑫之前,擺設一長方形供桌,是為上供桌,上供桌下端正面的桌沿刻有金色龍紋,上供桌之前為正方形下供桌,兩旁擺設木魚與大磬。供桌雕刻精細,表現了木刻的美戚,也延伸了抱廈神鑫的尊貴與調和之美。


主尊抱廈神龕的正面雕飾

主尊抱廈神龕的雕飾